關於套裝erp系統及標準化

【答問】關於標準化與套裝ERP系統

『我們內部有一個聲音,認為我們總不能永遠用自己的方法來做事,應該要學學大公司所有的事情都要標準化,所以要買一個套裝軟體照著做才是正途!』

有這樣想法的人的確不在少數,但只要請他把以下幾點思考清楚,答案就很明瞭了:

  1. 無論大小公司,都要follow市場。所以ERP系統是要支援企業面對市場,而不是去照著軟體運作。
  2. 導入ERP就是要標準化?是的,但我們講的標準化是指要依企業的現狀作標準化,這標準化是我自己的標準化,而不是follow某個公司的標準化引進來叫標準化。今天我看我面對的市場,設計一個SOP,讓每個員工遵守它,就可以做到一樣好,這叫標準化。
  3. 中小企業的競爭都在細節裡,跟人家不一樣才會有競爭力,如果都一樣,最強的永遠是最大最有錢的那一家。
  4. 中小企業就是要贏在夠靈活,經理人會想辦法去適應這個市場、客戶需求的多變、適應環境的困難。
  5. 永續改善就是要去解決問題,讓企業更有效率,品質更穩定,是管理的最高原則。
  6. 既然永續改善是企業的最高原則,怎麼可能會存在一個固定的套裝軟體,這本身就是最荒謬的事情,不是嗎?